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基层教学组织达标创优建设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09-16 点击数:

河南省高等学校合格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标准

(试行)

指标

分值

指标内涵

规章制度

10

具有较为完善的议事决策、教学组织与管理、教研活动、听课评议、青年教师培养、教学督导、教学质量评价等基本管理制度,发展目标和年度计划较为明确具体、可操作性强。

队伍建设

10

坚持立德树人,自觉遵守《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师德师风良好,未发生有损教师职业声誉的行为;负责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学管理经验丰富,享有额外津贴或减免课时量;团队规模原则上30人以下,成员年龄、学历、职称、学缘结构合理;教师传帮带机制健全,新入职教师均经过20天以上系统培训并配有指导教师;高职院校专任教师“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50%

教学

组织

15

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组织落实备课、授课、课程设计、实验实习、考试考查、毕业论文或设计等教学环节各项任务,运行有序,档案资料齐全;课堂教学规范,教学纪律严格,连续2年无重大教学事故;建立有教学评价和质量分析反馈机制;每学年教授为本、专科生上课率100%

课程教材建设

10

课程体系符合专业发展,有规范的课程建设规划、教学大纲和课程标准,课程内容及时更新;严格执行学校教材选用制度;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微课的开发与应用,信息化教学资源丰富。

教学研究

15

承担有校级及以上教改项目,参与教师占比达到60%;教师人均·学年发表教研论文达0.2篇;每4周开展1次集体教育教学研究活动;教师人均·学年4次以上相互听课;每位专任教师每2学年参加1次以上校外教学研讨会议。

专业建设

10

制定或落实专业建设规划,定期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达到国家各专业类教学质量标准;行业企业多种形式参与专业建设;课程类、实践类等基层教学组织有效发挥在专业评估、专业认证、专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实践教学

10

科学制定实践教学方案,规范设置实践教学环节,有效开展课内实践教学和校外实习实训,实验实训课程开课率及学生覆盖率符合规定;开展创新创业教育。

条件保障

10

设有专项经费,教师人均年度运行经费1000元以上,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教学资料档案室和相关办公设施,人均教学办公面积在2平方米以上。

人才培养能力

10

教师评教良好,在校级以上教师讲课大赛成绩优异,指导学生在创新创业大赛、职业技能大赛、学科专业竞赛等赛项获得校级以上奖项或公开发表论文;毕业生就业率较高。


 Copyright 2021 版权所有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卫生管理系  联系电话:0377-63526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