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遴选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06-22 点击数:

各普通高等学校:

  为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谱写我省高等教育奋进之笔,推动实施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带动我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深入发展,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和我厅《关于开展河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2016698号)要求,我厅决定集中遴选100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遴选原则

  1.突出建、用、学紧密结合。促进更多教师建好课、用好课,推进更多学生学好课,以深化课堂教学革命为着力点,全面推动互联网、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创新教育形态、丰富教学资源、重塑教学流程,以教育技术现代化助推高等教育现代化。

  2.突出共建共享。鼓励不同高校以课程联盟、专业联盟、教学指导委员会等方式,集中优势资源,联合打造精品大课和系列课程,跨校共选共用。

  3.突出改革举措。鼓励各高校以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应用为抓手,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出台有效措施,积极推进线上线下结合、翻转课堂等教学改革,建立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教学与学习的管理、激励、评价机制和学分认定机制,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二、申报要求

  1.申报课程不得与已经上线运行的河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雷同,具有良好的建设和应用基础,确保2018年秋季学期正式上线运行。联合建设高校要分别明确项目负责人,由牵头高校总负责。

  2.本次申报不限数量,我厅组织专家评审后确定立项课程。

  三、建设要求

  各高校要切实承担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主体责任,课程建设团队要对照河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见教高〔2016698号),加强教学设计、完善教学内容、丰富教学资源、跟踪教育评价、做好支持服务,保证课程按照建设计划及时上线、平稳运行、促进教改、效果良好,不断提高课程教学质量。要严格遵守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规范,重视知识产权保障,依法依规开展教学活动。

  四、申报程序和时间

  各高校于201872日前将《河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汇总表》(附件2Excel电子版发至电子邮箱:hnkfkc@126.com,同时将附件2纸质材料加盖学校公章后报送我厅高教处,通过河南省在线课程中心(http://henan.icourses.cn访问申报系统在线提交课程基本信息及《河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附件1),申报系统学校用户名为学校5位代码,密码请电话咨询河南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项目管理办公室。

  教育厅高等教育处联系人:白威涛、焦阳,电话:0371-6969186869691869,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正光路11号省直机关综合办公楼D825房间,邮编450018(如需邮寄纸质材料,请务必使用邮政EMS)。

  河南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项目管理办公室联系人:王辉,电话:0371—65945216

  附件:1.河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

      2.河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汇总表

河南省教育厅

  2018620

 Copyright 2021 版权所有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卫生管理系  联系电话:0377-63526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