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管理系二〇一一年新生入学教育计划

作者: 时间:2011-08-31 点击数:

卫生管理系二〇一一年新生入学教育计划

按照学校迎新工作整体安排,为了使新生尽快了解学校及卫生管理系情况,更好地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结合卫生管理系新生特点,特制定新生入学教育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帮助新生确立新的奋斗目标,科学规划大学学习生涯和职业生涯,引导他们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充分利用大学优越的学习条件,顺利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二、教育目标

(一)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引导他们在大学中逐步做到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交往。

(二)帮助新生了解校史、校情、校貌,培养新生热爱学校的思想感情和为校争光的理想抱负。

(三)帮助新生了解学校的各类规章制度以及卫生管理系相关制度,熟悉与学生有关的各类机构设置情况(包括学生管理、教学管理、科学研究、就业创业、后勤服务、勤工助学、学生社团等)。

(四)帮助新生正确对待由环境、生活、学习、人际关系变化带来的一系列心理不适问题,以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

(五)帮助新生端正专业思想,明确专业任务、确定奋斗目标,初步建立职业生涯规划,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学习。

三、教育内容

(一)重视专业思想教育。

卫生信息管理专业是学校今年新开设的专业,许多学生和家长对这个专业缺乏了解,系内高度重视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

1、安排三个层次的教育培训工作,一是校外邀请专家培训。邀请南阳市卫生局信息科领导、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信息科领导到系做专题报告。二是校内培训。请学校教务处处长、就业办主任到系做专题讲座。三是系内培训,系内每位领导利用晚上时间安排专题培训内容。通过三个层次的培训工作,使学生进一步了解专业设置、学科优势、培养模式、医院信息化应用情况、就业领域、职业前景等,从而热爱所学专业,明确学习目标,掌握学习方法,激发学习动力。

2、建设好网站,充分利用网站进行宣传教育。831,卫生管理系网站已设计好并上传学校网页,充分利用网站进行专业情况宣传、介绍,使学生和家长尽快了解本专业目前的相关动态信息。

3、组织好参观考察工作。利用新生报到期间家长和学生一同到校这一机会,组织学生和家长到南市肿瘤医院、南石医院这两个目前南阳市自动化、信息化管理程度较高的医院参观考察,了解就业前景。

(二)军训期间的教育培训工作。

1、生活适应性教育。生活适应包括学习方法适应、生活环境适应、生活节奏适应、生活心理适应等诸多方面。结合学校周边的主要生活设施、场所和环境特点,教育学生学会如何适应新的生活、学习环境,学会如何与新同学相处,学会如何克服陌生感和孤独感。

2、校规校纪教育。充分利用军训期间晚上时间,组织新生认真学习《南阳医专学生手册》,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学生日常管理、思想教育、考核奖惩、学生资助、共青团工作以及就业创业服务等方面的相关规定,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

3、安全防范教育。新生对校园及周边环境较陌生,安全防范能力相对较弱,加强防盗、防骗、防抢、防火以及交通、旅游、饮食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增强新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新生的人身财产安全。

4、知校爱校教育。开展知校爱校教育,有利于增强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通过组织新生参观校园、观看学校教育评估、党建评估专题片等形式,帮助他们了解学校历史、学校建设发展成就和升本发展规划,了解学校的办学特色、专业设置、学科优势。把知校爱校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教育学生把爱国主义情感建立在热爱学校、刻苦钻研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的基础上,使新生树立校兴我荣的意识。

5、心理健康教育。军训期间进行心理健康普查,建立个人心理健康档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心理电影赏析等活动,增强新生心理自我调适能力,引导新生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同时,对通过新生心理普查发现的存在心理问题倾向的学生,要及时深入了解,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和心理危机排查。尤其要关注经济困难、身体残疾等特殊群体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教育他们要正视现实,鼓励他们自信、自强。

三、几点要求:

1、树立服务意识。服务达到真诚、热情、周到、耐心细致。

2、整体工作达到协调、高效、有序、安全。

卫生管理系成立之初,许多方面存在经验不足。我们全体工作人员将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心态、热情的服务,做好学生迎新工作和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使学生尽快适应学校,达到学生满意,家长放心

卫生管理系

2011831

 Copyright 2021 版权所有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卫生管理系  联系电话:0377-63526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