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管理系课堂教学管理规定

作者: 时间:2019-01-15 点击数:

为牢固确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保证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维护良好的教学秩序,建设优良的教风、学风,进一步强化课堂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特制定《卫生管理系课堂教学管理规定》,以明确维护课堂教学秩序相关各方的责任和义务。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课堂教学管理,营造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保证良好的教学环境,建设优良的教风、学风,促进教育质量的提高,特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与基本形式,应坚持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原则,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

第三条 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的直接组织者、实施者和管理者,对顺利完成课堂教学,进行课堂纪律管理负有主要责任,要做到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执教,廉洁从教,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学生作为受教育者,应尊师崇教,遵守学校纪律,自觉服从教师的组织、管理和指导,共同确保课堂教学任务的圆满完成。

第四条 课堂是师生进行教学活动的重要场所,必须保持整洁、肃静。教学时间内,一律不得在教室及其周边开展文娱活动。

第五条 教学过程中,师生应当文明礼貌,共同营造互敬互重的和谐课堂氛围,在每大节第一小节上课时,学生班干(或任课教师指定的学生代表)应组织学生向教师致敬问候(如起立敬礼等),任课教师予以回礼。

 

第二章 教师责任

第一条 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应对课堂纪律、课堂教学内容、课堂教学质量全面负责,应严格执行学校教师教学工作规范中的要求开展课堂教学。

第二条 教师应提前10分钟到教室或实训室。不得迟到、早退,应按时上下课;不得无故缺课、调课,不得擅自请他人代课。教师因故停课、调课、补课或变更上课地点,应至少提前1个工作日履行手续, 来不及办理书面申请的事后须补办。

第三条 教师上课期间不得离开教室或做与授课无关的事情。开讲前要检查自己和提醒学生关闭手机或将手机调至静音状态。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除教学设计中规定必须使用手机外,不得看手机、收发短信以及接打电话等。

第四条 教师应注重课堂的教学组织与控制,特别是承担“教、学、做”一体化课程的教师要有效组织教学,合理安排教学任务,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防止在教学实施过程中,因分阶段教学或分组教学衔接管理不当造成课堂纪律涣散、秩序混乱等情况。

第五条 教师必须加强课堂秩序管理,对于学生迟到、早退、饮食、玩电子产品、交头接耳及不专心听课等扰乱课堂秩序的现象应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加以管理。

第六条 教师应重视学生出勤管理及教学质量反馈。教师须在班级教室日志上签名,并认真核对卫生管理系学习部课堂纪律情况检查记录表并签名。

第七条 课堂教学过程开放。教师不得拒绝督导、教学管理人员、学生管理人员以及学校其他教师听课。在他人听课后要主动征求听课人的意见或建议,并积极改进。

 

第三章 学生责任

第八条 学生是课堂教学的第一参与人和直接受益者,应主动维护课堂教学秩序。严格执行学校学生学籍管理规定中有关课堂学习纪律的相关要求。

第九条 学生必须依照课堂教学时间按时上下课,不准迟到、早退和无故缺课,因病、因事不能上课者应事先请假。学生迟到或早退三次记为一次缺课,缺课累计大于等于该门课程学时数的1/3者,不能参加该门课程的考核。

第十条 学生上课前要做好充分准备,带齐上课所用教材、笔记本等学习用品;严禁带任何形式的食物、休闲娱乐等可能扰乱课程学习的物品进入教室。

第十一条 学生进入教室应注意仪表仪态,衣着整洁,不准穿拖鞋、背心、吊带衣裙或过于暴露的服装。上课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坐姿端正,专心听讲,勤于思考,做好笔记。积极参加课堂互动,回答问题时声音洪亮、礼貌应答。

第十二条 学生上课要遵守课堂纪律。不得随意讲话、说笑、睡觉、吸烟、饮食、玩电子产品以及阅读与该课程无关的其他书籍等。手机应关闭或调至静音,且不得放在桌面上。不得随意进出或擅自离开教室,严禁上课时间取快递或接听电话等行为。若学生违反课堂纪律经任课教师提醒后仍不改正的,则该生平时成绩可由教师酌情扣减,且向学生所在班主任、辅导员或系学工办和、教务办主任汇报。

第十三条 学生要积极配合教师的课堂管理。在教师点名提问学生或指出学生错误时,学生要认真听取,并服从教师教育,否则该生平时成绩可由教师酌情扣减。

第十四条 学生在等候上课时,应保持安静,不得影响其它班级。下课时协助教师摆好桌椅,关闭电源,擦净黑板,有序离开教室。不得在走廊、楼道内追逐打闹,避免出现拥挤踩踏事故。

第四章 管理人员责任

第十五条系领导、教务办、学工办、督导小组等有关负责人、学生辅导员、班主任都负有维护课堂教学秩序的责任。

第十六条 系领导全面执行听课制度。在教学周内,系领导每学期随堂听课6次以上,听课记录每学期结束后交系教务办留存,作为学校教学工作考评的依据。

第十七条 系教学管理人员要高度重视课堂教学秩序管理工作。制定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具体制度和措施,并落实到位。系教务办要及时掌握本单位课堂教学情况。系领导要及时处理教学巡视中出现的问题,对于扰乱课堂教学秩序的学生或经常疏于课堂纪律的教师,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教育;对于情节严重的应及时上报学校学生处或教务处。

第十八条 学工干部、辅导员和班主任要充分发挥学生会、班委会、团支部等学生组织的引领、监督作用,将维护课堂教学秩序纳入学生组织的考核范畴以及学生先进班集体等各类考评指标中。

第十九条 学工干部、辅导员和班主任要结合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学生课堂学习特点,密切与授课单位、授课教师联系,通过开展主题班会等多种方式,将加强学生出勤率、听课率等课堂教学秩序管理作为班级日常管理的重要工作,常抓不懈。

第二十条 系领导和有关部门要提高认识,切实担负起教学管理的主体责任。对各种严重扰乱课堂教学秩序的行为,要上报学校予以严肃追究问责。凡违反教学纪律,构成教学事故者,将严格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进行处理。

第五章  其 他

第二十一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第二十二条 本办法由卫生管理系负责解释

2019112

 Copyright 2021 版权所有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卫生管理系  联系电话:0377-63526539   Email:nyyzwgx#126.com(请将#改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