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关于开展校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11-08 点击数:

各系(部、院):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提高教学水平的指导意见》(教高〔2016856号),为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体制,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我校决定在全校开展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的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创新组织形式,明确职能定位,健全管理制度,完善运行机制,充分调动广大教师教育教学的积极性,切实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建设数量

  本次建设按教研室、实验实训室总量的10%立项。

  三、建设内容

  在全校建设一批起到示范作用的校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资助其开展教学组织、专业建设、课程与教材建设、实践教学、教学研究与改革、教师教学发展等工作。

  (一)教学组织。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要求,组织落实教学任务,开展多元教学评价和教学质量分析。规范课堂教学,严格课堂纪律,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加强各个教学环节(如备课、授课、实验实习、课程设计、考试考查、毕业论文或设计等)指导、检查和督促。

  (二)专业建设。加强相关学科、相关产业和领域发展趋势与人才需求研究,制定落实专业建设规划,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发挥在专业评估、专业认证、专业建设与改革中的重要作用。

  (三)课程与教材建设。建立符合学科专业发展的课程体系,组织制定并规范课程建设规划和课程标准。及时更新课程内容,将最新的学科前沿、产业发展、科研成果融入课堂教学。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微课的开发与应用。选用或编写高质量教材和指导用书,进行教材、教辅资料、课件、题库、资源库、开放课程等多种形式的教学资源建设。

  (四)实践教学。科学制定实践教学方案,规范设置实践教学环节,加强实践平台建设。加强课程实验、阶段实习、综合训练、毕业实习等环节的指导。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指导学生开展学科专业竞赛和创新创业实践。建立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协同育人机制。

  (五)教学研究与改革。组织教师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实践教学、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质量评价等方面的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加强教学成果的应用和推广。申报各级各类教学研究项目、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和教学成果奖励。定期开展教学研讨与交流活动,组织相互听课、教学观摩、教学竞赛,开展同行评议。支持教师参加国内外教学研讨会议,及时了解教学改革领域的最新动态。

  (六)教师教学发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教学梯队建设,制定教师培养计划,严把新教师开课关,对青年教师实施教学指导,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有计划安排教师赴国内外高校、相关单位进修培训。

  四、实施办法

各系(部、院)要发挥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开展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建设。

(一)评选推荐

根据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内容,经广泛征求意见,学校特制定了《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认定标准》(附件1)。各系(部、院)要按照认定标准,认真组织评选推荐。

(二)审核认定

学校将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认定,经公示后,确定校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立项建设名单,获准立项建设的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属于校级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经费支持参照《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及经费管理办法(修订)》(宛医专校[2018]66号支持)。

(三)考核验收

  校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立项建设期为2年,建设期满后由学校统一组织考核验收。考核合格后,公布确定为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五、工作要求

  (一)各系(部、院)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严格程序,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组织申报。

  (二)各系(部、院)将《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推荐表》(附件2)、《南阳医专申报校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情况汇总表》(附件3)及相应佐证材料于1015日报送教务处,同时将电子版发送到zf5126@163.com

附件:

1.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认定标准

2.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推荐表

 3.南阳医专申报校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情况汇总表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2018108


附件1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认定标准

(试行)

指标

分值

指标内涵

规章制度

10

具有完善的议事决策、教学组织与管理、教研活动、听课评议、青年教师培养、教学督导、教学质量评价等管理制度,发展目标和年度计划明确具体、可操作性强。

队伍建设

10

坚持立德树人,自觉遵守《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师德师风良好,获得有校级以上先进个人等荣誉;负责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学管理经验丰富,享有额外津贴或减免课时量;团队规模原则上30人以下,成员年龄、学历、职称、学缘结构合理;教师传帮带机制健全,新入职教师均经过20天以上系统培训并配有指导教师。高职院校专任教师“双师型”教师比例60%以上。

教学

组织

15

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组织落实备课、授课、课程设计、实验实习、考试考查、毕业论文或设计等教学环节各项任务,运行有序,档案资料齐全;课堂教学规范,教学纪律严格,连续2年无教学事故;建立有教学评价和质量分析反馈机制;每学年教授为本、专科生上课率100%

课程教材建设

10

课程体系符合专业发展,有规范的课程建设规划、教学大纲和课程标准,课程内容及时更新,能将最新的学科前沿、产业发展、科研成果融入课堂教学;编写高质量教材和指导用书;建设有校级以上在线开放课程,信息化教学资源丰富。

教学研究

15

承担有校级及以上教改项目,参与教师占比达到80%,获得校级以上教学成果奖;教师人均·学年发表教研论文达0.3篇;每2周开展1次集体教育教学研究活动;教师人均学年8次以上相互听课,每位专任教师每学年参加1次以上校外教学研讨会议。

专业建设

10

制定或落实专业建设规划,定期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达到国家各专业类教学质量标准;建设有省级以上优势特色专业,专业评估位列前50%或通过专业认证;行业企业深度参与专业建设;课程类、实践类等基层教学组织充分发挥在专业评估、专业认证、专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实践教学

10

科学制定实践教学方案,规范设置实践教学环节,高质量开展课内实践教学和校外实习实训,实验实训课程开课率及学生覆盖率高;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成效显著。

条件保障

10

设有专项经费,教师人均年度运行经费2000元以上,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教学资料档案室和相关办公设施,人均教学办公面积在3平方米以上。

人才培养能力

10

教师评教优秀,在省级以上教师讲课大赛成绩优异,指导学生在创新创业大赛、职业技能大赛、学科专业竞赛等赛项获得省级以上奖项或公开发表论文;毕业生就业质量高。


附件2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推荐表

校:

基层教学组织名称:

隶属单位:

(专业类 o 课程类 o 实践类 o)

负责人:

 填报日期

南阳医专 制

1.推荐表由基层教学组织填写,所填内容必须真实、可靠,如发现虚假信息,将取消推荐资格;

2.表格涉及的教学课程、项目、奖励、成果、教材起止时间从201691日起至2018831日,名次限前3名;

3.表格如填写不下,可相应增加页数。

 

 

 

 

 

 

 

 

一、负责人情况

出生

年月

政治面貌

最终学历

(学位)

授予

单位

授予

时间

高校教龄

职称

行 政

职 务

任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时间

年 月

岗位津贴

2学年任教课程

年均教学工作量及减免比例

学时/学年 减免 %

主要教学业绩

 

二、成员概况(人数____

序号

出生年月

性别

政治面貌

最终学位

职称

行政职务

高校

教龄

2学年任教课程及学时

1

2

3

4

5

三、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情况

3.1规章制度建设

(基层教学组织基本管理制度、发展目标和年度计划等概述)

3.2队伍建设

(师德建设、团队结构、教师传帮带机制、双师型教师建设等概述)

新入职教师姓名

培训时间

(学时)

培训地点

培训单位

指导教师

职称

3.3教学组织

教师总数(人)

承担课程(门)

人均周学时

人均指导毕业

论文/设计

教学事故(次)

综合评教优秀

以上人数及比例

(教学计划、课堂教学、教学运行、教学评价情况等概述)

教授姓名

讲授课程

学时

学生人数

学期时间

3.4课程教材概述

(课程体系建设、课程标准执行、教材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等概述)

在线开放课程名称

平台网址

选课人数

总课时

建成时间

校级/省级

规划教材名称

主编/参编

章节字数

出版年

出版社

省级/国家级

3.5教学研究

(教改项目、教研论文、教研活动、听评课等情况概述)

教改项目名称

立项时间

项目来源

主持人

成员

获奖等次

教研论文题目

发表时间

期刊名称

第一作者

教师学年人均听课

次数及学时

/学年

学时/学年

5次代表性教研活动

时间

地点

内容

主持人/职务

参加人员

5次代表性校外教学研讨会

时间

地点

内容

主办单位

参加人员

3.6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规划、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落实、专业教学质量标准执行、专业认证、专业评估等概述)

专业名称

专业认证(时间 、组织单位等)

专业评估(时间、组织单位、位次/专业总数等)

获得特色、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等称号(时间、等次等)

3.7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实验实训、基地建设、创新创业教育等概述)

校内实践(实验、实训)单位名称

使用面积

校内实践教学工位数

承接实践课程

实践学生人数/学年

校外实践(实验、实训)单位名称

使用面积

校外实践教学工位数

承接实践课程

实践学生人数/学年

3.8条件保障

(专项经费、办公设施、办公面积、教学资料档案等条件保障等概述)。

教师人数

年度运行经费

行政办公面积

教学资料档案室面积

办公设施

3.9人才培养能力

(教师教学比赛,教师评教、学生创新创业、毕业生就业率、就业质量等概述)

教师姓名

教学竞赛名称

组织单位

时间

获奖等次

每类5项代表性成果 (含学生姓名、赛事名称、项目名称、获奖等次、指导教师,创新新业标志性成就、发表论文须注明时间、期刊等)

学科竞赛

职业技能大赛

互联网+创业大赛

创新创业情况

发表论文

四、今后建设计划

五、评价推荐意见

系(部、院)评价意见:

签字(盖章):

 

六、主管部门意见

 签字(盖章):

 


附件3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申报校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情况汇总表

基层教学组织名称

成员姓名

学历

职称

近两学年授课情况(课程/学时)

近两学年省、市、校级优秀教师

近两学年教学事故(有/无)

近两学年课堂教学评定情况

近两学年主持或参与教科研立项及获奖(专利)情况

近两学年教材、专著建设情况

近两学年教、科研论文发表情况

近两学年信息化比赛获奖情况

近两学年参加或指导学生比赛获奖(级别)情况

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情况

备注:以上立项、获奖项目需提供佐证材料


 

 Copyright 2021 版权所有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卫生管理系  联系电话:0377-63526539